柯尼卡美能达

践行“全链路减塑”,构建绿色友好生态

柯尼卡美能达荣膺2022金蜜蜂“ESG竞争力·双碳先锋”奖

     (8月1日,上海)近日,“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22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整合增值服务商——柯尼卡美能达凭借具有前瞻性的绿色经营理念以及行之有效的“全链路减塑解决方案”,在“2022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活动中获评2022金蜜蜂“ESG竞争力·双碳先锋”奖。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杨皓麟副部长(左二)作为集团代表受邀领奖

     “2022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由金蜜蜂智库和《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是一项致力于推动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非盈利性社会责任评估活动,自2008年发布以来,累计吸引4000多家企业、机构参与。作为一家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经营本身的跨国企业,柯尼卡美能达连续两年入选“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近年来,柯尼卡美能达聚焦全球减塑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在构建环境友好型绿色商务生态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表率,荣获“ESG竞争力·双碳先锋”奖。

     近年来,塑料污染问题备受全球关注,第73届联合国大会更是正式启动“全球反塑料污染行动”,呼吁社会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减少塑料垃圾产生;塑料作为石油制品,日趋庞大的使用量也让石油资源面临枯竭,寻找替代资源、加速推进资源回收再利用等课题也日益受到全球的关注。塑料是柯尼卡美能达生产多功能数码复合机时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因此,柯尼卡美能达高度关注全球减塑议题,响应联合国减塑行动,积极探索并实践塑料循环再利用的新模式。

深耕技术创新,提升再生材料性能

     柯尼卡美能达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再生PC/PET树脂的强度、阻燃性、可成型性,将废PET瓶和PC加仑瓶作为复合机的外壳材料进行再生利用,并将从报废游戏机中回收的ABS树脂作为内部材料再生利用,在保障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环境负荷。此外,柯尼卡美能达还将聚乙烯牛奶瓶回收,再用于复合机中的碳粉瓶,帮助解决社会废弃物问题。通过使用柯尼卡美能达自主研发的清洗技术,可清除导致牛奶异味和质量下降的微细胞,杜绝品质劣化,从而将再生HDPE树脂制作成碳粉瓶。

柯尼卡美能达使用环保再生技术助力减塑

遵循生产3R原则,构建循环型社会

     为实现社会绿色循环经济,柯尼卡美能达还不断探索更精进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力求提升再生塑料性能,以应用于更高品质的复合机零部件,并扩展应用到更多产品。目前,柯尼卡美能达的工厂正通过“生产材料再利用”、“削减包装材料”、“减少辅材损耗”等多种措施,推进生产活动所产生的排放物的削减和再利用,努力降低废弃物的外部排放量,致力于构建循环型社会。

     柯尼卡美能达位于中国的复合机生产工厂——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和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东莞)有限公司采用了3R(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原则,对树脂零部件成型工序中产生的边角料进行积极改造,通过开发、导入不产生边角料的成型模具,从而削减树脂原材料的使用量。通过成型模具的热流道化、尽可能缩小流道尺寸、流道边角料的粉碎和再利用,和新料混合做原材料,削减原材料的使用量;将废弃边角料再生利用,制作成各种辅材,例如:零部件架、椅子、垃圾箱、挡板等供工厂内部使用,以及制成零部件周转箱提供给供应商运输零部件等。

凝聚多方共识,共建绿色友好生态

     为更好地帮助供应商合作伙伴“减塑”,柯尼卡美能达按照“削减废弃物外部排放”为供应商合作伙伴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案支持,并分别为其设立了管理指标以及需在2.5年内达标的目标。其中,“削减废弃物外部排放”要求废弃物外部排放量削减12.5%,削减的材料与废弃物成本需超过废弃物处置费、最终处置率需低于0.5%并要求在2.5年时间内达成。

     此外,柯尼卡美能达还向合作伙伴提供自身在“可持续工厂”活动中积累的环境技术和经验,由环境专家协助合作伙伴,帮助提出包括成本削减效果和投资必要性的改善提案,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环境负荷削减活动。2020年,柯尼卡美能达将节能专家的专业知识数字化与数据库化,开发了节能诊断工具,启动了无需专家进行现场访问的“DX-绿色供应商活动”。截止2020年,已累计有29家公司开展了绿色供应商活动,其中,已有14家达到了与柯尼卡美能达绿色工厂认定标准同等水平的“绿色供应商活动目标”。

稳步有序推进,减塑成效显著

     随着减塑措施的全链路推进,柯尼卡美能达在环保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再生材料方面,柯尼卡美能达已将再生PC/PET用于复合机产品外部材料的PCR比率提高到约70%;再生ABS树脂用于内部材料的PCR比率提高到约95%。柯尼卡美能达还将碳粉瓶原料中的PCR比率提高到40%。未来,柯尼卡美能达计划将碳粉瓶原料中的PCR比率提高到100%。

     未来,柯尼卡美能达还将持续聚焦“回收再利用技术”的研发,同时不断探索可降低产品能耗的解决方案,以期更大程度地减轻环境负荷。目前,柯尼卡美能达已制定了阶段性的计划:第一阶段将“回收再利用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自身产品中,第二阶段将进一步扩大再生材料的使用范围,应用于工厂及合作伙伴所使用的生产辅助资材中,用于构建再生材箱的循环机制,第三阶段将向社会广泛提供再生材料。

     此次获评“ESG竞争力·双碳先锋”奖,是专业机构及社会各界对柯尼卡美能达着力开展 “全链路减塑”行动的高度肯定,同时也将激励柯尼卡美能达以更坚定的决心,积极践行绿色经营战略,携手多方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赋能,进而为人类的和谐永续发展不断创造新价值!

 

更多资讯敬请关注: 

weixin_erweima.png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官方微信
weibo_erweima.png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官方微博
weixin_erweima.png
柯尼卡美能达颜色测量官方微信
  • 联系我们